參加者感想

李天心

//手牽手//
曾經在霜降警告下行夜山,曾經翻過斗,拋出過公路,再爬過起身,曾經一同五點被公雞叫醒,曾經上過萬寧山......

重點是 「手牽手」 走過來的。

團隊似乎是逆流最彌足珍貴的地方。如果單單要騎車的話,你大可以自己去闖一片天,但這裡的人目的不在此。三年前,三年後,這個信念依舊毫不動搖。獨行者速,同行者遠,每當你快要撐不下去時,身旁總有人不願超車默默陪你走。雖然每天睡不夠四小時,明日又要再戰過百公里,眼皮總是異常沉重,但一起的時候,倦容愁緒總是跑掉了。萬般皆是命, 緣盡半點不由人。但願懂得珍惜這份相惜相知,便足矣。即使歲月反覆告訴我它會磨滅一切, 但未來的日子我還是希望盡力一搏,抵抗年月的魔咒。但願這群人,這些事,會成為每位組員,組長日後踏步跨欄的支撐。

//大手拉小手//
三年光陰轉瞬而逝,這次以組長身份重踏台灣,漫步海南,禁不住又憶起過三年前的自己,當中點滴仍然歷歷如繪。當時大家總是照顧著我,下斜波有機車特地護著我,又陪我龜速爬坡,踩到哭有你們的肩膀。三年後,到我嘗試以大手拉小手,漸次覺得多了份責任,多了種擔當,多了份緊張,感恩的是,多得昔日的榜樣,令我慢慢做到,做好。

//放開手//
我曾經是個杞人憂天的組長,想將一切變得順利平坦,想將一切最好的搬到組員的跟前,想用自己的身軀為你們擋車,不是不好,而是總覺得差點甚麼,覺得應該可以更好的。這趟海南之旅我發覺原來放手方可催生成長,這個內心的矛盾,這次握好了。你們說我做事慢慢成熟, 其實三年前我又何嘗不是因為先前的人願意放手,交給我一點又一點的責任,然後跌跌撞撞蹣跚走上來。

還記得雨後的薑茶嗎? 日子無風浪 我們就只得在水中浮沉,唯有承擔過重量,飽歷沸水的洗禮,方能溢出脈脈幽醇。這茶蘊釀過後,清麗附帶幾分微辣,後回甘,才能讓人在風霜過後有溫暖。路不能一直伴你們走,一旦失意,請會到這裡打開回憶的盒子,喝一口薑茶,然後再次逆風起航。


蕭芷曼

隨著新一屆的逆流挑戰啟航,才驚覺我已成為逆流少年一載。 由當初戰戰兢兢地報名參加,到現在剛完結海南之旅 ,一切都仍然記憶猶新。

還記得當初抱著重在參與的心態到入選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每一幕都歷歷在目。「一起參加逆流挑戰嗎?」 朋友的一句說話 一個偶然的機會便開啟了我的逆流之旅。原是被台灣環島遊所吸引的我漸漸發現自己被那股熱血的精神所感染,希望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體能較遜色的我擔心在跑步訓練日未能完成挑戰便會在空閒時相約同學一起練習。 即便當初未抱有太大期望,但我亦希望能盡力做好這一件事。 雖然事與願違 ,在跑步訓練日前不幸感冒令成績未如理想,但每當我衍生放棄的念頭而慢下步伐時,便會有素未謀面的參賽者為我加油打氣。我不禁被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所感染亦一起鼓勵沿途的參賽者。
在逆戰觀塘當天,想到要與四位素昧平生的參加者共渡一日便開始擔心起來, 擔心自己的體能未能跟上,擔心自己難以與四位陌生人相處......慶幸的是我不但能享受其中,更認識了四位好隊友。在我無數次想放棄之際,他們都會與我一起同行,互相支持。男生會照顧體力較落後的女生,每當我們筋疲力盡之時都會助我們一臂之力,從來不會因此而拋下我們,而是會放慢腳步耐心等待。當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在比賽的尾段,我們的隊員不怕遲到被扣除分數,為鄰隊抽筋的隊友進行治療。這種體育精神才是逆流計劃中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勝負並不是最重要, 永不言敗及團隊精神才是最重要。面對著每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只要堅持不懈就必定能成功。

一直認為自己要在約1000人中突圍而出成為逆流少年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怎料結果喜出望外,努力過後終會開花結果。
於是我就這樣懵懵懂懂地向著海南出發。溯洄從之,道阻且右。逆流而上的路的確從不易走,但有大家的扶持陪伴一切就會變得容易。在一開始對於我來說看似毫不可能完成的四百公里騎行,到嘗試過後才明白自己是一直被幻想中的恐惧所支配所規限。 挑戰其實並非我們想象中可怕,只要肯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 堅持不要停下腳步便能到達終點。當你成功後再回頭便會發現曾經認為毫無可能的事其實也不過如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家從不要小看自己微小的力量。即使一句普通的打氣聲都絕不要吝啬, 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這一顆火苗何時會能在別人的心中燒起成為熊熊烈火。
在這段旅程中有血有汗有笑有淚,感激大家的扶持以及陪伴才能讓我成功脫變,茁壯成長。 慶幸在十六歲的人生路上能遇上你們,即使面對逆境也毫不退縮。我累透,仍然未說累透,共你一起奮鬥。


蔡詠琪

仲記得UIC camp 最後一晩,我話:參加逆流已經係我嘅逆流。每個人嘅逆流都唔同,每個逆流參加者都帶住自己嘅故事、背景黎到呢個地方。但係呢到,嘗試著看似不可能嘅任務,我地同樣去學習克服、去成長。

逆流係我比自己嘅挑戰。
成為一千人中嘅五十人,初頭會覺得機會渺茫,論體能、單車技術,好多人都會比自己出色。但我同自己講既然鼓起勇氣報名,就應該盡力完成佢,唔可以半途而廢。由練體能、練跑、練單車,慢慢咁去預備自己,到最後真係有機會去到台灣。 原來有啲野本來好遙遠,但去爭取,個目標就離自己越來越近。就算最後失敗咗,至少自己嘗試過唔會後悔。

起初我以為自己做唔到,當完成整個旅程,先發現原來只要一步一步咁堅持踩上去,總會有到達終點嘅時候。
係台灣,無論幾逆風都沉住氣,咬緊牙關咁踩。雖然過程中的確會諗過放棄,風迎面吹黎,即使係踩緊都好似原地踏步,隻手又已經捉到冇知覺,但見住前面隊友從冇停落黎嘅諗法,又見組長努力咁幫車隊截車,望到大家互相撐住嘅畫面,果一刻好想同佢地踩到最後,我就係咁樣堅持咗落黎。條條斜路條條上,終於踩到風吹沙山頂果一刻,睇住山下風景,發現一直以來嘅堅持都係值得。原來當自己唔願意放棄,再難嘅事都可以捱過、都可以克服。

最初參加我認為逆流係一個個人挑戰,自己有冇體能膽量,但完成整個活動之後,會覺得逆流係屬於一班人嘅事。
無論係邊一個階段,如果無左身邊戰友嘅鼓勵,未必會堅持到最後。係體能挑戰叫我地繼續跑唔好停;係UIC camp叫我放膽踩唔好怯;係台灣一路踩一路叫加油,唱住歌咁踩上斜。逆流係一個團隊,正正係一班人拎住同一個信念,並肩向前邁進,為成件事加添咗意義。或者一個人踩,可以踩得好快;但一班人一齊踩,先可以踩得遠。呢個就係逆流踩單車嘅與別不同。

我唔係一個體能出眾既人,但同呢班隊友一齊,我可以完成400公里嘅單車騎程。
係逆流入面我得到一班隊友,無論我踩得幾慢,佢地都唔願意留低我一個人或者超車,仲記得去台灣前組長同我講:體能再差都陪我踩上去。我諗呢個就係逆流可貴嘅地方。台灣單車環島遊嘅難得之處,唔單止係個人嘅滿足感,仲係一班人嘅寶貴回憶。台灣呢個地方,對於一個香港人黎講並唔陌生,或者旅行去過,又或者之後會再次踏足呢到,但當中嘅人已經唔再一樣,所以我珍惜同佢地踩單車嘅機會。我只會同呢班隊友,係台灣,一齊踩一次單車,一齊欣賞一次沿途風景,一齊經歷一次逆流。同呢班人只走一次嘅路,每日同一班人、重覆同一個踩車動作、睇同一個風景,果年暑假我永遠都會記得。



係逆流入面,大家都唔計較付出,每年籌備住打動人心嘅活動,拎住一鼓熱誠將逆流精神薪火相傳,好希望你都可以感受到佢地果團火,成為一下個逆流少年,係呢到搵到你嘅同行者一齊奮鬥 :)

雷銘慧

二零一七,夏,係一個令我忘不掉季既季節。難忘既唔係因為我肥左幾多,而係因為我參加左逆流計劃。
自從F4 開始,就想參加呢個計劃,一直等到F6,先有時間參加。於是,我就趕上左逆流既尾班車。其實參加既時候,一直無諗過會入到最後一round,我一直覺得係一個恩賜。
逆流帶俾我既係團結,無論係city run、uic camp定係單車團,都有一大班人為你加油打氣。記得uic camp 入面,多數係一組去完成唔同任務。大家都唔會吝嗇自己既心力、腦力、體力,齊齊解決唔同既難關,一齊勞心勞力搞好一個表演。係廣西單車團,除左風景好靚,同時亦都有好多山路。第二日聽到領騎話一日比一日辛苦,我個心離左離。第二日既坡都令我踩得好吃力。但係每日都有組員為你加油打氣,當你慢既時候全組人都會陪你一齊慢,一齊逆風同行。當跨過一個又一個山坡,一次又一次落坡,一齊高唱再經過、逆風同行… … 呢種快感會令人上癮,好想時間可以凝結係嗰一刻。最後你會發現,其實你也可以征服一座又一座山頭,而那種成功感係唔會係睇書上面出現。
逆流帶俾我既係歡樂,感激有一班甘可愛既組員同甘有趣同傻裏傻氣既組長,令到笑料百出,抱抱龍、山並先生、一齊乾蕉、擁抱膠袋山、得閑飲榮、茶幸、主席、拍片被撞走、無時無刻都有腸仔係身、眼鏡明明係身但係搵唔到… … 呢啲回憶邊度搵?
逆流帶俾我既係青春,每一次活動,都會令人意想不到。係camp淩晨被叫起去做任務、夜行落雨加五級風(真係吹到個人就黎跌)、一齊坐係沙灘睇日出、早上四度逆風踩單車、一齊諗口號改口號、摸黑踩入相公山、相公山睇日出等等。呢一切一切,全部發生係短短數月,所以野依然歷歷在目。
逆流帶俾我既係愛,除左組員組長既愛,仲有逆流小子帶俾廣西山區學生既愛。每個組長都好關心組員情況,日日都被照顧得無微不至。而逆流小子亦都將愛心傳出去,傳到山區兒童裏去。一個小舉動,小探訪,足以令到佢地好滿足。見到佢地真摯既笑容,其實快樂真係可以好簡單。
二零一七,夏,係一個令我成長既季節。 在這裡,我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堅持;學會了欣賞… … 逆流,係一個令人著迷既地方。所有你覺得唔可能既事都有可能係呢度發生。不要怕,只要信。我相信只要有勇氣踏出第一步,每一個參加者都可以成為奇跡。人生很短,不要猶豫!Just do it!


盧迪奧

轉眼間,在逆流的大家庭裏都已打滾了兩個年頭有三了。時光飛逝,回首過去於這裡的一點一滴,每一件大小事都令人回味。

經過2015年台灣之旅後,無論是我自己抑或是逆流以至青年新世界,都經歷過林林總總的考驗,亦有改變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但亦無礙我對逆流的歸屬、在逆流的初心。每次活動都甘願為其東奔西走,盡可能推搪其他活動,為的只是與大家聚首一堂,能夠協助推動及推廣逆流,為每一屆的逆流少年作出貢獻。哪怕是一些雞毛蒜皮之事,我都仍會盡力做好。

在逆流中最大的轉變莫過於從一個參加者轉成組長及籌委之路。起初由一個被照顧的角色變成照顧別人的角色,說實話當時我確曾有過一丁點不習慣。當時那貪玩的我大多比較顧着自己的歡愉,卻忽略了很多身邊的事物。直到在UIC初嘗組長一職後,我發現到我與籌委們(大組長)簡直天壤之別。太多時候,我把重點放了在玩樂上,不懂分輕重。自此,我慢慢開始留意身邊的一動一靜後,我發覺身為組長應多觀察大家的需要,多主動幫助及關心他人,要比他人更積極。

本年逆流,我有幸以組長身份再次前往台灣以及廣西體驗。我感覺比以參加者身份體驗更加疲累,不是因為體能不足以應付騎行部份,而是精神上的負荷。身為一位組長,在任何時候都需要兼顧很多事,包括行車時車隊的整體運作及安全,在其他時間上各組員的磨合、團隊合作、其成長及得着等等。此外,還要時刻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給組員參考。在分享時,亦要綜合自己於逆流的經歷,分享給組員讓他們有所領略及成長。不過,我依然繼續堅持,刻苦耐勞地做好自己,緊記在17台灣之旅的經驗帶到廣西,不斷地改進,成為一個更好的組長。

我不知道在其他人心目中我是不是一位稱職的組長,但我仍會萬分投入及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目的是為了讓參加者有相似的熱血及體驗,我不會說是相同,因為每一個人,在逆流遇到的經歷,得到的得着都截然不同,絕對不能以從前的人和事作為一個標準。

成長,是一個人的挑戰。沿途可能荊棘滿佈,沒有任何人能陪伴你一輩子,替你解決所有疑難。但我很慶幸能在逆流大家庭互相扶持,能大伙兒向着同一個目標共同進發。逆流,是一個漫長的路途。看着這篇文章的你們,逆流挑戰又繼續接踵而來,你會願意一直和我們肩並肩作戰嗎?

Copyright © 2023, Youth New World